Friday, March 18, 2016

🚗 🚙 加州路考血淚史- Santa Clara DMV 🚌 🚗











曾經認為小桔我這一輩子都會與駕駛無緣。

一是認為香港的交通的便利,根本就沒有開車的需要。
二是人越大,越對有速度的東西提不起勁兒。
所以小桔我認定這輩子都是一心一意當個乖乖的乘客就好了。

偏偏就是讓你猜不到,估得透的才算得上是人生!
天知道嫁了一個矽谷男,
就算對汽車零興趣的都要迫著去學開車。
這大半年的學車及路考血淚經歷確實令人不堪回首。
每次想起被丹生甚至考官破口大罵得狗血淋頭的血腥腥畫面,
內心深處還是有點點不安啦。。😭(哭)

這一篇的文章還是要好好記下如何在花旗國取得我人生第一張的駕照吧。。

基本上,在加州考駕照跟香港沒有兩樣。都是先考筆試再考路考。
不過因為香港的英式制度跟美式制度都是大不同,
例如:紅燈可以右轉。
而且,加州這邊有很多交通燈號和標誌都跟香港的不太相同
所以來美初期,
最好還是先要好好觀察和熟習一下街上的各種道路設施。
始終書本上的理論對一個完全對駕駛「零基礎」的我就是紙上談兵。
實地觀察才是上策耶。
不過說到底,筆試嘛都是考記性而己。
這一點對我來說並不難。

反之,整個筆試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一點是(絕對要強調十萬次)
無論如何,一定要記著化一點點淡裝才去試場應考喔。
因為用電腦考筆試的關係,考試結果都是立馬就公佈。
要是合格的話,職員便會即場幫你拍一張照片。
用作路試準考証上的身份証明照片。
更更更重要的是這張照片也作以後「正式」駕照上用的唯一照片囉!!
在其他網絡上看到有人抱怨當時只是蓬頭垢面的樣子到考場應考筆試。。
聽丹生說一張駕照好像都要跟著自己好幾年的時間。。。
幸好,小桔我一向都對自己素顏都沒有半點絲毫自信啦。(哇哈哈哈。。)
不「畫皮」的我絕對不會離開家半步耶🙈

小桔我輕而易舉考過了筆試。
拿到路考準考証後就代表著我可以正式在有駕照持有者的陪同下學開車喔!
在花旗國裡,老公教老婆開車,或者父母教子女開車都是很普遍的事情。
早幾個月前,剛學踩油門的我寫下一篇文章。☀男女大不同之駕車篇☀
那時候的我覺得丹生就是十惡不赦的大惡魔。。
但原來真正殺人不見血的惡人,
卻是躲在Santa Clara 裡的DMV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

我深信絕大居美的人妻和丈夫們當一提到DMV,都不禁嘆息搖頭哩。
無數淚水,吵罵甚至「家暴」都是因「它」而起。
當然丹氏夫婦也不例外啦。
絕少吵架的我們都不知為了這個DMV路考吵過不知多少遍喔。。

先談談路考詳情。
在美國路考考官一般都不會帶考生上高速公路。
道聽途說好像是幾年前有考官在公路上壯烈犧牲了,
自此以後,高速公路都不再納入考試範圍內。
桔媽聽到這兒就更覺得花旗國更不可思議。
老是認為不考高速公路的路試那有認受性耶?!
不過,對我來說,
在愛我愛得把生死完全置諸道外的丹生以迫我上梁山(高速公路)的魔鬼式訓練下
還沒有駕照就開著百一公里在高速公路「奔馳」,
路試考不考高速公路已經無關痛癢喔。

言歸正傳,
基本上,考官只會帶考生到小區附近走走,
要求考生把車泊在路沿,再直線倒車(車輪跟路沿的距離要保持十五吋以內)
測一下左轉右轉技巧,加速減速,
對燈號的反應和紅燈右轉時的判斷力。
幸好,平衡泊車和倒後泊車都不在考試範圍內。
要不然,以小桔我的天資,最少多考十次才能過哩。

剛剛提到Santa Clara的DMV就是離我們家最近的路考地點。
聞說,這個考場的大多數考官都是有名「殺人不見血」,
特別是對亞裔女生來說,更加刀下不留人。

即使你有「神」一般的駕駛技術,只是表現出丁點不禮讓,跟人搶燈爭路。
考官都能毫不留情地把你掛了。
更枉論只有「豬」一般技術的我,
考三次才過已經是要殺雞酬神了。

第一次路考,遇上亞裔男考官,本來過程一切順利。
而我也表現得極有自信,差不多完成路考,要折返DMV時,
在街角要右轉時剛剛遇上紅燈,
在加州,要是安全,紅燈時,司機可以右轉。
滿以為直道向我方向駛過來的車還有一大段距離,
正想在考官面前表演一個完美右轉時,
考官卻狠狠地破口大罵我膽子太大,
有車(從老遠的距離)駛過來還敢動軚?!
結果被掛了。

第二次路考,已經被嚇破膽的我遇上一位非裔女考官,
這個考官從上車開始就臭著臉,
讓本來沒有自信的我更加不安耶。
這個教官見我毫無自信的表現更加手下不留人,
對我特挑剔,
雖然沒有什麼重大過失,但最終把我掛了。

來到第三次的路考,簡直就是萬念俱灰
第三次還是過不了,又要重考筆試 (大哭)
滿以為自己要考十次才過的路考,
最終讓我遇上一位超級仁慈的白人女考官,
基本上,全程帶著墨鏡的她都掛著微笑,
指示我去一些沒有車,沒有人,更沒有燈號的地方繞圈圈
整個過程都十分輕鬆,不到二十分鐘就完成了整個路考。
當她說我考過了的那一刻,
我禁不住大叫了一聲,要給女考官一個溫暖擁抱!(超感動)
丹生知道我考的路線時,
也禁不住說這個當老婆的我雖然只有豬一般的技術,卻常常有神一般的運氣。



差點認定自己要考最少十次才過的地獄路考的我,
終於有見光明的一天喔!!
上星期天,丹生給我買了第一駕小戰驅喔。
並苦中作樂地說:「老婆開車的第一天,也就是老公吃罰單的開始囉。」


不過,說到底
小桔我還是衷心地叮囑一句:
如非必要,請送你的太太去駕駛學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